过了此处便是悲伤之城。

昵称唤醒,是个缺德sfw
微博口嗨:太祝棠
存文仓库ao3:Shiraki

【P站小说推荐】彼岸の白、鶴首して by:駒鳥

激情推荐,全文太长快7w没有精力翻译,于是就复述主要剧情(其实是完全剧透)+部分对话挑着翻了翻,这边也存个档。

三日鹤,陶艺家三日月*犯罪心理学者鹤丸,很日系推理的感觉,因为是推理所以完全剧透很影响阅读体验,看了前面有兴趣的盆友请一定直接去读一读日文原文T^T


标题:彼岸の白、鶴首して

作者:駒鳥

P站id=11979869


一开始是刑事科的光忠在看卷宗,一边和长谷部聊天一边头疼。管辖地区内已经陆续发生了九起失踪案件,受害者都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有男也有女,都是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失踪的,从表面上来看没有什么特别的共同特征。

就在光忠毫无头绪的时候,一抬头注意到警署里来了一个长得非常美形、衣着复古的男人。精致的五官,清澈的眼神,嘴角一直带着淡淡的平和的微笑。光忠心里揣度着是丢了东西还是遇到了跟踪狂之类的,和善地问他遇到了什么麻烦吗。男人看了过来,眼睛里有不可思议的三日月:“不好意思,我是第一次来警署,完全分辨不清楚。”

“哈哈,普通都是这样吧。那么今天您是遇到了什么事儿吗?掉了东西吗?”

“啊啊,不是的,自首的话是来这里吗?”

“……诶?”

一瞬间光忠愣住了,不知道说什么。三日月露出一个有些困扰的表情,微笑着说道,自己是来自首的,但是找不到路(……)总之先来这边看看。

“……自首?你吗?”

“是的。就是这里吗?那真是太好了。”

“你做了什么…?”

三日月依然保持平稳的微笑,仿佛不是什么大事儿一样,说:


——我杀了十二个人。


(怎么样这个开头是不是超级有趣?!!!!!!)

三日月是有名的陶艺家,明明是个男人却拥有着绝世的美貌,在艺术界享有盛名。而这样一个人不久前来到警署自首,用谈论天气一样平稳的语气说自己杀了十二个人做成了陶器。其中有九个正是那些失踪的孩子,正好都是三日月上过陶艺班上的孩子,虽然具体的作案手法和受害人的身体特征他都详细地进行了供述,那些孩子在学校上过他的陶艺课,那些孩子很喜欢他,主动要去他的工作室找他玩,他让那些孩子喝了加了安眠药的饮料,然后直接用炉子火化。用火化剩下的骨头打碎掺进原料里做成陶塑。

但是找不到切实的人证物证,询问当地居民和受害者家属大家都觉得不可能,由于三日月的良好声誉,舆论上也有很大压力。事实上,除了三日月的口供,其他什么都没有,甚至连三日月的精神状态都无法确定。三日月完全闭口不提作案动机,也没有交代另外三个死者是谁。警局这边负责闻讯的人卡住了,反正就是节奏完全掌握在三日月的手里(my pace),完全继续不下去。而三日月只有一个要求:你们这里有一个白色头发的和警方有关的人吗?我以前偶然见到过,坐在警车里,因为是在副驾驶,所以应该不是犯人吧?我可以见见他吗?如果是那个人的话,我会把一切都告诉你们。

光忠想了想白色头发和警方有关的人,唯一的可能就是偶尔来协助办案的鹤丸了。别无他法,只有婉言去求鹤丸,鹤丸是在高校从事犯罪心理研究之类的工作,正在逃避赶稿ddl又被光忠恳求了,加上觉得还有点意思就答应了。

鹤丸来到警局与三日月见面,三日月之前一直保持礼貌、若无其事又淡漠的样子,直到鹤丸出现在视野里的瞬间,缓缓地眯起眼睛,嘴角扬起一抹微笑,但还是一副没有感情起伏的样子,像个精致的人偶,仿佛对在看守所的现状毫无感觉,只是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鹤丸的一举一动。

“……啊——,我是负责对你进行精神鉴定的,鹤丸国永。请多指教。”

“三日月宗近。”

三日月终于露出了第一个明确的微笑,扫过一切阴霾,纯粹又友好。

鹤丸先从随意的聊天开始,三日月问你不问我犯罪的事吗?鹤丸说我想先了解你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三日月:啊是吗,我不过是个普通人。鹤丸说但是普通人不会连杀了十二个人之后还这么平静吧,然后又看着三日月的资料,说真是吃惊你42了啊?比我大了13岁完全看不出来blabla……三日月从小寄养在爷爷奶奶家,一家人都是艺术家,16岁时爷爷过世,那之后三日月便决定继承了爷爷的衣钵,之后在美大就读直到毕业然后就出个展,后来关系并不亲近的父母遭遇车祸双双离世,他没有结婚也没有徒弟,长期在工作室过着一个人的生活。鹤丸问那你为什么五年前开始到工作室附近的小学教授陶艺课了呢?是因为孤独吗?三日月说不是,是校长邀请他去修缮校舍的壁画,顺便邀请他去授课。

“原来如此。但实际上是通过上课认识并杀掉学生,用他们的骨头来完成作品。”

“正是。”

三日月对此毫不犹豫就承认了,警官们都瞬间一凛,但三日月脸上的表情还是毫无变化,温和地微笑着。

鹤丸问他为什么这么执着于四年级的学生,三日月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就是23岁大学刚毕业搬到工作室的时候,在附近的神社遇到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孩子,没有带名牌不知道名字,问他多大了只说了四年级,这个孩子与他很亲近,一直在旁边看他速写,那段时间两个人经常在一起,非常开心。但是后来从某一天起,那个孩子突然就消失了,再也没有来过。三日月一直在寻找那个孩子,在附近的四年级的小孩子里。

“……即使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

“是啊。毕竟我只认识小学四年级那个时点的那个孩子啊。”

鹤丸感觉一种说不出的诡异感,背后冷汗直冒,小心翼翼地问三日月为什么要杀掉作为代替品的那些孩子。

三日月歪了歪头。

“你问为什么要杀掉吗?”

“啊啊,总有杀掉的理由吧。”

“必须要有一个理由吗?”

“以我的直觉而言,像你这种情况会杀人实属罕见啊。”

“是吗。真难办呢。”

“难办?”

“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理由。”

“即使是很小的理由也可以,说说看?”

“怎么说呢……我当时是想着这个孩子的骨头也一定是白色的吧。”

一时间所有人都愣住了,空气仿佛凝固了一样。鹤丸只觉得一阵寒意。

“……你很在意骨头的颜色吗?”

“是啊,想要知道这个孩子的骨头是不是我梦中的白色,就变得很在意。”

“所以……所以就烧掉了吗?”

“啊啊。”

“烧了……然后化作白骨。”

“那真是非常漂亮的白色呢,然而果然还是不一样。但骨头就这么放着实在是浪费,于是就做成那个孩子最喜欢的东西。”

“……喜欢的东西?”

“海豚。”

“是说海豚的形状吗?”

“是的。题名为‘跳跃’的海豚陶器。”

三日月陈述的时候一直是保持着非常平稳淡然的语气,既没有什么优越感,也没有加虐的乐趣,也没有一丁点儿负罪感。鹤丸问他对那些小孩有什么看法,比如觉得是个笨蛋啦或者觉得他很可怜啦之类的,三日月歪了歪头望着天花板,很认真地想了想,然后微笑着很坦诚地说没有,没有任何特别的感觉,只是想做了就做了。只是那些小孩子(那些小孩大多都是家庭不和,在学校又没有别的朋友)主动来搭话,三日月就听他们说,久而久之小孩子很亲近他主动提出要去他的工作室。

鹤丸又问他那你就没有想过小孩子们的家人吗?

“没有诶。……话说回来,他们原来是有家人的吗?”

听到这句,光忠实在忍不住怒了,鹤丸也皱起眉头。但三日月还是一脸很不可思议,一脸我说错什么不该说的话了吗?是真的不明白的样子。

“……三日月。”

“嗯?”

“被你杀掉的孩子们大家都是有家人的。并且失去了孩子的家人们都很悲伤。”

“……是这样吗?”

“嗯?”

“小孩死掉了之后,家人会悲伤吗?”

“至少被你杀掉的孩子们的家人是这样呢。”

“为什么?”

三日月还是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仿佛一个单纯的小孩提问一样的样子。鹤丸就blabla解释了一大堆人情道理。三日月听了之后,陷入了沉思,思考之后说道:

“那么,把东西还回去会不会好一点?”

“还回去?……还什么?”

“海豚、还有别的作品。”

鹤丸都惊呆了,无常识能到这种地步吗?反问难道三日月是有什么捉弄小孩家长的癖好吗?把他们一直在找的疼爱的孩子的遗骨做成的陶器还给他们,世上还有这样的噩梦吗?但是三日月一脸很无辜。鹤丸发现三日月真的是一个我行我素、感情很淡漠的人,跟家人的关系可能比较疏离,就问了三日月的家庭情况,事实也是如此。

在鹤丸思考期间,三日月一直盯着鹤丸看,就好像发现了什么有趣的东西一样,不知厌倦。

“怎么了?”

“啊啊,抱歉失礼了。”

“哈哈,不凑巧是我这种外貌的人吧。我已经习惯了被人盯着看了。毕竟还是很少见吧,像我这样的。”

“是的呢……非常地、漂亮。”

“你又说这样的话——”

真的、很漂亮。

三日月缓慢地重复强调了一边。突然间就像联想到什么一样,鹤丸感觉背后一震,一阵毛骨悚然。三日月那双不像是日本人的,青蓝色的眼睛仿佛要穿透他的骨头一样,一动不动地盯着鹤丸。一脸仿佛在梦游的表情喃喃道:

——想要、做出这样的白色呢。

虽然隔着一层监控的玻璃,鹤丸还是感到一阵窒息一般的恶寒。就仿佛被眼前这个绝美无双的杀人犯扼住了喉咙一样。

“……三日月,你……你烧死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用他们的遗骨做成自己的作品。是这样的吧?”

“啊啊。”

“那就是有九个人。”

“是的。”

“还有三个人、是谁?”

沉默。三日月嘴角的笑意加深。

“是啊,是谁呢?”

“喂!你这家伙!”

“机会难得,就由你来猜猜看吧?”

“…………啊?”

传来锁链的声音,鹤丸这才注意到三日月的手其实是被手铐拷住的,感觉背后一冷,一阵后怕。三日月直视着鹤丸,嘴角浮现出堪称世上最为优美的笑容说道:你不是说想要知道我是个人怎么样的人吗?那就请你自己去找寻真相吧。

“……这是、什么意思?”

“本想着这样聊着天的过程中你会想起来,但你好像真的完全忘记了呢。终于见到你了,比起由我来说,我更希望你能够想起来呢。”

“想起来?”

三日月突然带着手铐就凑近鹤丸的脸,非常神秘暧昧地低声说道:“……鹤丸国永。因为你不记得了,所以我就先只说这些。”

“什么……”

三日月注视着低声回应的鹤丸眯起了眼睛,嘴角上扬。

——你啊,可是亲眼目睹过我第一次杀人的过程哦。

说完,不等鹤丸从冲击中回过神来,三日月就起身说道今天的会面就到这里,可以吧。留下陷入混乱的鹤丸一个人????光忠问他怎么了,受了惊吓的鹤丸跟光忠吐槽自己完全不记得有这么一个人,而且说到底三日月大学毕业23岁的时候自己才10岁………阿嘞?

正好四年级,不是吧…………

于是在重重疑惑之下,鹤丸和光忠踏上了调查真相的旅程。


之后的部分主要是鹤丸和光忠一起去追寻真相和三日月作案的动机,从学校到工作室到三日月的同学师门,细节就不赘述了,但是真的很有意思,所有的线索都是一点点扣出来,拼凑到一起的。对于谜团的猜测虽然大方向一开始是猜对的,但是细节转折真是一波又一波。

有兴趣的盆友真的要亲自读一读,这里我就按时间顺序直接揭晓真相了!!


三日月四岁的时候脑部受伤,伤好之后患上严重的人脸识别困难。就是他完全看不见别人的脸,其他的体形特征都可以看到,唯独看不见脸,整个世界对他来说都是面部模糊的。无情的父母把他扔给艺术家的爷爷和奶奶抚养,爷爷奶奶他也仅仅只是凭熟悉才能知道是谁。

在爷爷因为肺癌去世的时候,遗体被火化,三日月看着爷爷的遗骨喃喃自语原来你的脸是这样的。爷爷留下遗言说让三日月继承他的艺术。三日月就用爷爷的遗骨做成了代表作的花瓶,因为火化的过程就是净化的过程,爷爷虽然是肺癌而死(肺部是黑色的),但火化之后变成了纯洁无暇的白。在当时的作品访谈上,三日月也谈到这件作品有爷爷的一部分的是物理意义上的一部分呢),这是三日月第一次用骨头,但不是他第一次杀人。之后的父母意外,文章里留了悬念没有明说,虽然各种伏笔都暗示就是三日月干的,但是完全没有证据,三日月用势利又无情的父母做成了一对象征美满的夫妻茶碗,与其说是祈愿但从结果看来更像是讽刺呢。

后来就是23岁那年遇到了鹤丸,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三日月能够看清楚一个人的脸,虽然不知道什么原因(      难道因为鹤球是白的吗   ),三日月就很在意这个孩子,虽然他的情感表达得很含蓄,但是三日月的奶奶说那段时间第一次看他会画人物的面部速写。而且鹤丸性格也很开朗,就很快跟这个大哥哥玩到了一起去。结果有一天三日月来到神社看见一个可疑的男人抓着鹤丸的手好像要诱拐鹤丸,三日月就上去阻止,争执中小鹤丸摔下台阶,头摔破了,满脸都是血。三日月瞬间就懵了,看到他最爱的白色被血色染红了,脑子轰的一下就炸了,以为要失去这个他唯一能够看见的“天使”。在奄奄一息的小鹤丸眼前杀掉了那个男人,叫了救护车,处理了尸体。鹤丸妈妈不认识三日月也不知道鹤丸和三日月的事,只当这次事故是一次意外,她心里很愧疚觉得是自己工作忙没有看好孩子才发生了这次惨剧,就直接辞职带着鹤丸搬家走了。事后也对这次事故闭口不提。

后来三日月就一直一直在找鹤丸,过了那么多年,偶然小学的校长邀请三日月来学校函授陶艺课,三日月就答应了。但他还是看不见人的脸,但是小孩子们很喜欢这个温和又彬彬有礼的老师(虽然有点距离感)。有小孩子就主动来找三日月搭话,甚至跑到他的工作室去。三日月一开始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小鹤丸的影子,但后来一次次失望,觉得不是当初那种完美的白,所以他“净化”了这些孩子。顺便一提,鹤丸和光忠中途追到他的工作室的时候看见一个强力打咖啡豆的机器(……这得是破壁机吧?),想象了一下三日月可能就是这样面不改色的用打了遗骨的机器又打咖啡……

最终发现了真相的鹤丸回到警局,但是警方收集的证据不足无法直接定罪,他们都怀疑三日月是有妄想症,舆论又很高涨,就只好把三日月放了。

鹤丸来到当初那个神社,遇到了三日月。三日月微笑着注视着鹤丸:你想起来了吗?鹤丸点了点头,啊,这里真是怀念啊……三日月的笑意加深,转身离开,说这里太冷了,到我的工作室来喝杯咖啡说吧。鹤丸有一瞬间的犹豫,但最终还是追着三日月走下了楼梯。

在三日月的工作室里,鹤丸说出了所有的真相向三日月求证,三日月只是微笑着听着,不置可否。三日月几年来陆续杀掉了九个小孩,在准备向第十个下手之前偶然看见了一直在寻找的鹤丸,于是就住手了。

“……哈哈哈,你说找到你之后就停手了、吗?真是有自信呐。”

“难道不是吗?”

“……非也。”

三日月垂下长长的眼睫毛,放下空了的马克杯,朝着桌边的鹤丸径直走去。

“……第一次遇见你的时候,我在想,原来地狱里也是有神明的啊。”

三日月依旧保持着微笑,但是唯有瞳孔中浮现出些许动摇。第一次目睹三日月的动摇的鹤丸多少也有些动摇。三日月后来坦言“你后来消失不见的事,我其实没有特别地感到什么不可思议。因为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呐。只是,生命中一旦曾经知晓了之后,就完全将就不了了。从那以后我一直在追寻,记忆中的‘白’。……(中略)我本以为这是天启。但并不是那样。奇迹如果不只发生一次的话,那就不叫奇迹了。我直到最后也没有看清那个孩子的脸。所以……”

“所以,就试着把那个孩子变成了白骨,这样也许就能看到了?就像你的爷爷那样?”

……

(中略)

“知道真相之后满足了吗?”

“……是啊。明明要是有完整的证据链的话就可以把你押到警局了呢。”

“哈哈哈。因为能够烧掉的东西全部都烧掉了呢。”

鹤丸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心里还暗自想着要是能和光忠再来一次,说不定会在工作室发现证据的蛛丝马迹。这样想着鹤丸还想探到炉子里去找找,但三日月却从背后拉住了他。

“深入到火里可是很危险的啊。还是说,你也想要成为我的作品之一呢?”

“……那种事怎么可能……”

“哈哈哈,让你误会了真是不好意思。没能彻底烧掉的东西都当做失败品一起处理掉了呢。”

“你啊……!”

鹤丸本想要挣开,但是因为体格差失败了。三日月的指尖轻轻抚摸着鹤丸脖子背后尖尖的那块脊骨。

“鹤丸真是好瘦呐。即使隔着衣服也骨感分明呢。”

“……不需要你来关心吧。”

但是三日月没有放开他,而是紧紧地抱住他,从后背沿着脊骨一直摸到后腰。

“……我一直在想。你的骨头,也一定是纯白优美的吧。”

三日月的气息扑鹤丸脖子边上。鹤丸感觉一阵毛骨悚然,但是三日月死死地抱住了他完全挣脱不开。

“那个时候、在那个男人碰你之前,我要是先抓住你的手就好了。我要是把你纤细的脖子折断了就好了。让你躺在这里,烧掉就好了。那样的话……”

三日月一边说一边猛地按住了鹤丸的胸骨。仿佛要把后者的心脏捏出来一般。

“那样的话,你就能够永远成为我的东西了。”

他的声音就像抑制不住的欢喜一样。鹤丸感觉眼前一阵发晕,想起了刚才三日月给他喝的那杯咖啡。耳廓传来轻柔的触感,“呐、鹤丸”,那声音就像是哄小孩子一样的温柔。


——“你的背骨做成的骨灰瓷,一定很美吧。”


……


不久之后三日月办新的个展。

光忠去看,见到了那件极像人骨做的骨灰瓷新作。


全文完(不是)

就!在!这!时!

背后传来一个声音:吓到了吗?你是不是以为我也已经被杀掉了?

光忠凉凉地说:我当初就不该找你来协助这个案子,直到今天我也很后悔那天没有拦住你去那间工作室,一想到万一………

“……但是,果然那时候要是没有让你们见面就好了。我至今也是这么想的。”

“没有的事。……反正、终有一天会遇见的吧。以他的那份执念。”

注视着展品的鹤丸神情颇为复杂,光忠也再一次回过视线。以冷调的白色为追求而著名的三日月的作品里,第一次呈现出了柔和的乳白色。

“……鹤先生,还在当他的心理咨询师吗?”

“也没那么夸张啦,仅仅只是会去和他见面而已。而且去了也不会做心理诊疗之类的……”

“……但是,万一发生了什么——”

“没事的。嘛,如果有什么意外,会立刻联系你的。三日月也记得你呢。”

“是那样的吗?”

(中略)

“下次、我也跟你一起去。”

“哈哈,真是爱操心的家伙啊。我知道了,我会跟他说的。”

两个人给后面的观众让路,光忠注视着鹤丸转身离开的背影。

“……但是啊,鹤先生,果然我还是很后悔。”

鹤丸是决定代替没有被法律问责的三日月,半监督一样留在后者身边赎罪啊。望着这样的鹤丸的背影,光忠说不出挽留和劝阻的话语。


鹤丸定期又来到了三日月的工作室。实际上,当时是三日月舍不得。把鹤丸杀掉了的话,就再也见不到面了。

“鹤丸。”

三日月微笑着注视着狠狠地瞪着自己的鹤丸。

“不要再留我一个人待在这个地狱了。”

仿佛说着那是肯定的啊一样,鹤丸的眼神又柔和了下来。鹤丸真是一个很温柔的人呢,三日月这样想着一边微笑着喝咖啡。但是不论如何鹤丸都再也不喝工作室的咖啡了。就连这点固执也很可爱呢。

三日月双手捧着纯白的没有一点装饰的马克杯,望着指尖发呆。

如果对他说了以后有一天也想要把你变成我的作品的话,他会笑吗?会生气吗?还是会哭呢?考虑这样的事还是第一次呢。

在杀掉对方之前考虑作品的心情,这还是第一次。



顺便,我觉得第一次杀的那个男人应该是被做成了喝咖啡用的马克杯。

我真的好喜欢这篇对三日月的描写啊!!(嚎哭)


评论(12)
热度(1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但丁神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