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此处便是悲伤之城。

昵称唤醒,是个缺德sfw
微博口嗨:太祝棠
存文仓库ao3:Shiraki

【陶→叶】洪水(上)

第一次写全职同人,还在找感觉。

总觉得性格还是琢磨不好,唉慢慢来吧。

 

架空!架空!架空!

ooc预警!ooc预警!ooc预警!

 

陶老板有点黑化注意。

@火腿派对  苏苏,我来啦,希望别被雷QAQ。

 

========================================

 

 

闲得无聊,讲个故事听听。

 

讲什么好呢?

 

长篇有点累,什么世界观啊什么开端发现高潮结局啊,想想就怂了。短篇嘛,是缩写的长篇,要是按逻辑顺序讲下来也挺麻烦的。

 

所以,不如这样好了。

 

 

在枪声响起的前一秒,叶秋很烦。

 

眼前的民警一边拿着对讲机叽里呱啦地讲着什么,一边害怕叶秋一个冲动就冲上去了死命拦着他。其实遭遇这种突发情况,叶秋还算是挺镇定的,西装有点皱但是总体来说还是衣冠楚楚的,不然你指望他一个弱鸡冲上去和楼上那个疯魔了的绑架犯火拼吗?

 

他抿着嘴,面无表情地看了看表,又看了看未接通的手机,又看了看表。

他的视线飘忽,一会儿是民警一张一合不知道在说些什么的嘴,一会儿是闪烁着刺眼灯光的警车,一会儿是远处的围观人群。

 

他想到了小时候用过的搪瓷碗,想到了楼底下卖小糖人的老人的吆喝,想到了暴风雨前乌云密布的天空,想到了春天的嫩叶阳光一照就亮得晃眼;他想到了洪水,想到了生离,想到了死别。

哦,他还想到了叶修。

 

 

枪声响起的一瞬间,叶秋还没反应过来这到底是从对讲机里传来的,还是从现实世界的耳边传来的。

其实这都没区别。

然后他看见一个人影摇摇晃晃地从窗口坠了下来,像是一根很重的羽毛。他整个人就蒙了,然后拔腿就往楼上跑。

 

 

这不符合逻辑呀,一般楼下的人看见跳楼不都是就近原则,去看地上躺着的那个么?

 

所以当他一路飞奔到楼上,撞开房门撕心裂肺地大嚎“哥?!!”的时候,收到了叶修无情的嘲笑。

 

房间里一片狼藉,空气很重很浑浊,混合着一股火药的味道。叶修踉跄了一下,撞在身后的墙上,然后一路滑坐到地上。身上全是血,脸上也全是血,只有那一双眼睛是亮的,像黑夜里的荧光,像阳光下的冰晶。

 

 

叶秋扑过去抱住他的哥哥,几个民警也慌慌张张围了过来,剩下一两个呼啦啦地向楼下冲,远处隐隐约约飘来救护车呜啦呜啦的声音。

 

年轻的叶总哪见过那么多血啊,大脑轰的一下就空了。

他含着金钥匙出生,多年精英式教育,接手家族的公司,二十多年顺风顺水,唯一的挫折就是哥哥离家出走。而这时他突然间生出了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远比当初叶修离家出走、销声匿迹十多年还要强大得多的无力感。那种无力感的名字叫做“万一”,叫做“如果”。

 

 

而正躺着的那个人呢,他管你那么多。

捂着还在冒血的肚子,晕倒前就说了两句话:

 

一句“你演韩剧呢?”,一句“去救苏沐橙。”

 

 

 

事情是怎么发展成这个造型的呢?

 

其实如果不是因为叶秋的话,现在冷冰冰地躺在地上的那个就是叶修,而不是陶轩了。但如果不是因为叶秋的话,陶轩也不会急得狗急跳墙一样要杀叶修。年轻的叶总表示心累:怪我咯?

 

我曾经看过一个帖子,主题是有关双胞胎中如果一方离世,被留下那一方的心里状况的问题。

 

都说双胞胎之间有那么一点奇妙的精神联系,叶秋不知道是不是这么一回事。

叶修离家出走以前他们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日子里,叶秋并没有特别留意过这方面的问题,也根本没有考虑过将来有一天他和哥哥会分开这种命题;叶修离家出走以后,他就像反射弧是圆形的一样,一直觉得哥哥其实没有走。

 

又是报警又是寻人启事,几年了还是没有哥哥的消息。开始的时候还可以拿着照片睹物思人,后来人渐渐长大了,就只能对着镜子脑补哥哥现在长什么样子。

 

 

这么一形容,看上去好像这个弟弟一直惦记着哥哥还挺可怜。

 

其实叶总忙起来什么都忘了。也就什么都忙完了,无所事事地泡一杯咖啡,像一个文艺男青年一样静静思考人生的时候他才会想起这茬。

 

 

这一天,亲临X市搞调研的叶秋忙完了工作累成狗,坐在街角一家咖啡馆里思考人生。

 

他这次特意换了随意一点的衣服,点了一杯焦糖玛奇朵,十指交叉托住下巴,安静地注视着人来人往的十字路口,人群在他眼前、在他身边穿梭,就像是游荡在半空中的鱼群。

 

鱼与鱼之间是陌生的、彼此无关的。

它们却在无意识间结成庞大的群体,像是洪流。

 

 

焦糖玛奇朵还没喝就冷掉了。

 

叶秋叹了口气准备再点一杯。忽然一只手从背后伸过来,猛地扳住了他的肩膀。

然后他听见了那个他正在思考的名字,被一种压抑而惊慌的声音喊了出来。

 

 

“叶修?!”

 

 

陶轩出声的一瞬间就发觉了不对。不好,认错人了。

 

真正的叶修要更苍白一点。不见光的白,皮肤微微泛着不健康的青色,隐约可以看见底下交错的血管。真正的叶修的黑眼圈也要更重一些,每次他们做的时候,承受不住快感的泪水也会顺着这里淌下来。

 

还有那双手,漂亮得超出常识的手。

 

叶修不知道,陶轩其实是给他的手买了保险的,很奢侈的那种。

 

不过就算他知道了,大概也只是平平淡淡地“哦”一声。顶多再漫不经心地扬起嘴角嘲笑一句:“怪不得每次都爱从手开始。”

 

 

他太慌了。

 

但他装出来很镇定。

 

“不好意思,是我认错人了。”他带着歉意地笑了笑,下意识地握了握手腕,“您长得和我的一位旧友很相像。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他了,所以一时有点激动,真是抱歉啊。”然后略微颔首,自然地转身离去。

 

 

 

什么叫您长得和我的一位旧友很相像啊?明明就是一模一样!

什么叫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他了?难道一上午就等于很久?

 

陶老板说谎也不打草稿。没办法——他心里有鬼,不可能不慌。

 

他以前派人查过叶修,知道对方有一个双胞胎弟弟。但他从没想过会在这种时间、这种地点下相遇,简直太巧了。但是在遇到叶修以后,他就不再相信巧合。

 

叶秋是来找叶修的吗?或者干脆就是叶修偷偷和弟弟取得联系的?

 

不管是哪一种,X市不能再待下去了。

 

要走。就算拿着枪管比着叶修的脑袋也要带他走。

 

 

 

陶轩这么心慌并不是毫无缘由的。

 

上次在C市被追债的缠上,差点就让叶修跑了。虽然他相信只要一天苏沐橙的行踪掌握在自己手上,叶修就一天不会走。

 

 

初到C市的时候,陶轩在南岸用假身份租了一套便宜房子,把叶修锁进去以后就匆匆离开了。

 

房子在中间楼层,不可能跳;左右也没人住。

陶轩可能是去办事了,也可能不是。

 

总之他没有给叶修留下任何食物,叶修在房子里翻箱倒柜地找,最终只找出一瓶快过期的矿泉水。他不知道陶轩什么时候回来,甚至不知道他会不会回来——他琢磨着不是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陶轩不会要自己死,毕竟活着的叶修才是那个在股市期市上开外挂的金融天才。

 

 

他尽量让自己蜷缩起来,减少活动量。脑子却飞速运转,就着这几天资讯开始在脑子里建立模型,寻找着茫茫信息海中潜藏的规律。平常他也做这个事儿,只是开着电脑更方便实时掌握信息。

 

每次叶修用电脑的时候,陶轩就坐在他边上。

 

笔记本端端地放在床上的小书桌上,泡一小杯绿茶。叶修只穿一件宽大的T恤盘坐在床上,或者噼里啪啦一个劲儿地敲键盘,或者手肘支在桌子上,十指交叉托住下巴,进入免打扰模式。

 

陶轩就坐在一旁的椅子上一直看着他,一直看一直看,看了很久很久。

烟灰缸里的烟屁股一把一把的。

 

有时候叶修想累了,就停下来向他要一根烟。

 

陶轩递烟,顺便把自己也递了过去。

 

他撑在叶修腰侧,背后的灯光投下的阴影把叶修整个笼罩住了。他若有似无的吻落在叶修的耳垂,有点痒。叶修侧过头不动声色地避开了,陶轩就不动声色地再凑过去,把前者逼进一个逼仄的空间里。叶修“啧”了一声,“陶轩大大别闹啊……”,顺手把刚刚码好的笔记保存了退出。

 

 

陶轩怕叶修跑了,但是又不得不让他用电脑上网。

 

就像他忌惮叶修的能力,却又不得不依赖于叶修的能力一样。

 

 

陶轩这一走就好像忘了还有这么个人似的,叶修被锁在房子里三十六个小时颗粒未进。一开始他觉得饿,后来饿过头了就没感觉了。他喝水喝得很节省,冰凉凉的水滑过食道流进胃袋的感觉并不好,他觉得胃一阵一阵地绞痛,食道反酸水,喉咙像火烧过一样难受。

 

他丧失了时间感,只觉得脑袋发晕,耳旁传来尖锐的轰鸣,眼前一片发黑。

 

人到身体极度脆弱的时候就会这样,身体和意识就像剥离了一样,身体就像是沉重的躯壳,渐渐地无法拖曳,而意识却是清晰而尖锐的。

 

他想起了洪水,想起了苏沐秋。

 

1998年长江流域爆发了特大洪水,他当时和苏家兄妹正在J省,伴随着大暴雨而来的大洪水把他们冲散了,他虽然逃到了高地水淹不上来,但是完全没有补给。他被困了三天三夜,那是他离死亡最近的一次。

 

他最后还是活了下来。

 

虽然这个说法有点和他的画风有点不大一样,但他确实是挺感谢生活的。因为他和苏家兄妹都还活着,因为他还可以把金融投资当游戏玩,他本身不在乎钱多钱少,他享受寻找市场规律的乐趣。

 

所以当下这个时候,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声音在咆哮:不能现在就睡过去!

直到他感觉到一丝冰凉爬上他滚烫的额头,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声音在耳旁轻唤着。

 

 

“……修?”

 

“……醒醒!叶修!……”

 

 

他感觉心头那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然后放心大胆地昏过去了。

 

 

 

叶修有比较严重的急性胃炎,在陶轩才带着他出逃的时候就犯过几次。一般情况下陶轩是不会带叶修出门看病的,嫌麻烦的叶修也不愿意在泡满消毒水气味的医院里杵着。但这次不属于一般情况的范畴,陶轩出门的时候自己也没想到会被绊住这么久。

 

但是在医院待了没几天,叶修大神不干了。

 

 

于是陶轩又悄悄在渝中区租了一套房子,把叶修接了过去。

 

我知道你们想吐槽:逃债呢!陶老板咋看上去还挺有票子的啊?这不废话吗?不是有一个活生生的赚钱机器和他绑定在一起的嘛!不然嘉世倒的时候,陶轩干嘛非要逼着叶修和他一起走啊?

 

叶神什么水平?

 

别看他一直劝陶轩要放眼长期的良性投资,其实他玩短期投机也一样玩得顺溜。他的嗅觉灵敏,并且像索罗斯一样善于潜伏观察、收集整合多方信息,从中提取出自己需要的东西。用一个俗一点形容就是:他指哪只股,哪只股就涨,跟开了金手指似的。

 

陶轩就怕叶修不合作,反将他一军。所以他一直不敢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投机的时候他也是参考叶修的意见,并不全部照做。

 

 

况且他欠的,不仅仅是钱而已。

 

 

 

陶轩推门进来的时候,叶修正歪倒在沙发上看《●评大财经》,没精打采地叼着一片薯片,听见关门的声音懒洋洋地抬头瞄了陶轩一眼,算是打了招呼。

 

陶轩也不计较,他探头看了看这期节目名——“人民币国际化的配套”,他还记得上一期是“索罗斯预警全球二次探底的逻辑”。

 

金融大鳄索罗斯这个上面提到过,后面还会说到。

 

陶老板和叶修之间的往事和这个名字还有那么一丁点儿的联系,以后再说。

 

话再说回来,这些哪是二十来分钟探讨得完的话题啊?这栏目被定位为深度政经评论性的周播专题节目——叶神表示虽然电视节目大多是科普性质的,涉及不了多少深水部分,不过娱乐娱乐也是好的。陶老板表示如果每个星期把叶修对各大财经节目的吐槽录下来,又可以做成一期新节目去抢收视率了。

 

 

陶轩把袋子里的报纸、杂志、周刊拣出来放在桌上,然后提着袋子进了厨房。

 

陶老板其实还是有钱的,但是他不敢请保姆。风险太大了。

 

所以他和叶修的日常起居基本是他亲自打理的。前段时间叶修一直不好好吃饭,加上锁房子里那么一整,急性胃炎就发作了,让他头痛到现在。做的饭菜都是清淡养胃的,一天三顿掐着时间守叶修吃饭。

 

 

“吃完晚饭去散步吗?”

 

陶轩口气很平淡,就像在说今天天气不错一样。

 

叶修的右眼皮跳了一下,淡然地喝了一口汤:“陶大大刚过不惑之年,就开始对坝坝舞感兴趣了么?”

 

 

陶轩笑了笑,不置可否。

叶修也笑了笑,没说什么。

 

 

 

六月底的晚风夹杂着一丝燥热,他们吃过晚饭就沿着滨江路走。

 

叶修漫无目的地走在前面,几步之后是陶轩。叶修时不时停下来向他要一根烟,然后就靠着栏杆开始吞云吐雾。陶轩也不说话,就耐着性子站在一边看着他抽。

 

叶修的手修长,食指和中指夹着烟凑到唇边的时候,就好像要轻柔地亲吻指尖一样。

 

陶轩走过去,拿掉他的烟就开始吻他的手。

叶修下意识地抽手,却被抓得更紧了。

 

 

他挑了挑眉头,但面上还是游刃有余地推了推陶轩:“陶老板注意下影响啊?要是明儿晨报标题成了‘老牛吃嫩草:中年男子当街猥琐男青年,这个社会怎么了?’那该多不好。”

 

陶轩沉默了一会儿,然后笑了。

 

“这话三年前说更合适一点吧?现在是‘中年男子当街猥琐中年男子’了。”

 

但是叶修不笑了,他有点猜到到今天陶轩的反常是奔着什么来的了。

 

 

三年前正好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前一年,那时候嘉世的经营状况就不太好,陶轩忌惮叶修,后者的意见他都斟酌着采纳。赚了都是自己远见卓识明辨是非,亏了都是叶修使绊存心见不得他好。屋漏偏偏缝上以刘皓为首的一帮人起内讧的连夜雨,人事调动很大,整个嘉世上下乌烟瘴气的。

 

一般公司讲到和老板走得近的女秘书,员工们都笑得很暧昧。在嘉世,讲到和老板走得近的男秘书,员工们笑得更不怀好意了。

 

但叶修他真不是男秘啊!只是陶轩做什么都非要指名叶修跟着而已。

 

 

那年有一次出差,陶轩带着叶修来到C市,正好赶上C市直辖十周年的焰火晚会。

长达半个小时的大型焰火表演,炸亮了漆黑的夜空,也烧着了幽黑的江面。

 

陶轩一时间精虫上脑了,就近开了一间房,把叶修压在窗台上干。

 

蝴蝶骨抵上冰凉凉的玻璃,背后是一片漆黑的夜幕,和噼里啪啦的绚烂耀眼的焰火。

叶修的喘息声完全被压过去了,此时一切的听觉都不再有意义。只有视觉,只有陶轩面对着叶修,半张脸在焰火光中一会儿亮一会儿暗的。

 

 

那一次陶老板有点变态地悄悄开了电脑录像。

 

虽然录出来的效果就两个黑影在窗边,高潮的时候叶修仰头露出一段漂亮的脖颈和喉结,倒是背景的夜幕和焰火是那么的喧宾夺主。

 

 

 

陶轩离开去买烟,留下叶修一个人在路边吹晚风。

 

对面街广场上停了一辆大众,一开车门呼呼啦啦下来三两个戴墨镜的人,直接就朝叶修这边走。

叶修大大虽然是个战斗力不足零点五鹅的宅男,但是一看这黑社会一样的架势反应还是很快了,转身就迅速朝人群堆里扎。那几个墨镜男一看也加快了速度追。

 

 

我去今天是作什么孽了?还让不让人好好饭后三百步了?

 

山城就是爬坡上坎的多,没几步叶修就累得呼哧呼哧的了。再看身后几位兄台那个暴力凶残啊,也不玩风骚走位直线地追,快撞人了就把人推开。叶修心下琢磨着要是现在大喊“救命啊!警察叔叔这儿有抢劫啊!”还来不来得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叶修大大被捉回来塞进车子里,就看见陶轩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烟。

 

他看也不看叶修一样,不耐烦地一甩手,让那几个人滚。

叶修愣了一下,瞬间就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

 

 

他不动声色地捡起一根烟,恢复了平日里的懒散和别无所谓:“老陶真是自导自演了一出好戏。”

 

“你不也挺擅长自导自演的吗?”陶轩开口就看得出来心情很差。

 

“呵呵,没有啊——我倒是希望能抢先一步做正义的伙伴啊,可惜捅出去的人确实不是我。虽然材料是我收集的没错。”叶修耸了耸肩,语气越发的轻松。

 

“……你闭嘴!”

 

陶轩一攥拳头,烟盒子都被捏变形了。

 

“刘皓黑了我的电脑本来是想找你录的那段视频的,至于他怎么发现那些残存材料的,我就管不着了。你要是不信,我也没办——”

 

陶轩揪着叶修的头发就往车窗上按,额角撞击发出一声钝响。

 

接着又是一声。

 

再一声。

 

 

tbc.

评论(4)
热度(78)

© 但丁神曲 | Powered by LOFTER